close





  


音樂教育的常見問題~


 


如何有效率的練琴?


 


常有家長或學生問我: 一天要練多久的琴才夠?


 


      練琴需花非常多的精神和體力,來專心聽自己彈出


來的聲音,思考音樂的線條。所以練習時間完全是彈奏者的身心狀況而決定,必須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達到最佳的練琴效果。


 


練琴時要避免每次練習總是從第一小節開始,從頭到尾一直彈,那是最愚蠢的練琴方式。我們必須去發覺較困難的地方,採用分手或合手慢慢練的方式,直到手指能熟練﹑習慣; 能在放鬆的狀態下流暢的彈出。


 


      練琴時若只是任由兩隻手在鋼琴上動,不用頭腦,縱使坐在鋼琴前3個小時,也不會有很大的成效; 倒不如坐在鋼琴前專心半小時好好練來的有用。


 


 



 


如何使孩子自動自發練琴?    


 


       能夠自動自發練琴的小孩可說是很少,要每天不間斷的去做一件事,真的很不簡單。所以必須訓練、培養這習慣。


     


     小朋友在練琴的過程中,一開始需要父母的督促陪同。就像作功課一樣,要讓他了解,練琴也是他每天應完成的份內事。


     


         很多家長都不能理解: 彈鋼琴應是件快樂的事,為何總是須逼﹑甚至罵,小朋友才願意練琴? 是的,音樂本身是會帶給人快樂,紓解壓力,但在演奏的過程,是需要經過手指技巧的訓練,樂理﹑音樂歷史的學習,凡事牽涉到學習訓練,便會有枯燥,辛苦的一面,如同學習數學﹑英文一樣,是需要耐心和毅力的。


 


        家長適時的陪伴和給予適當的鼓勵,小孩一旦因學習而有所得,便能從中得到樂趣,培養出對音樂的感情,慢慢養成自動練琴的習慣。


 



 


小朋友幾歲開始學琴最為恰當?


 


      這是許多家長常提出的問題。我會建議,小孩滿四歲時,因此時的小孩,音感最好,可先去參加一些團體班,讓他先藉由遊戲,團體教學,認識音樂,接觸音樂,懂得一些基礎的音樂常識,之後才選擇個別課來學習。因為小朋友有了基本的讀譜能力,他比較不會因為又要學讀譜又須注意手指技巧,負荷太大,學習效果不好。


 


       在學習的過程中,是在培養小朋友恆心﹑耐心﹑和注意力的集中,所以家長不需太急。應給予更多的鼓勵,讓孩童能有計劃無負擔走入音樂的世界裡。


 


 


 


                                                                                          百分音樂黃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