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打針的小天使



 









作者是 艾廷(台中沙鹿)   


 



今年三月,我被派去代課,因而認識了二年級這班可愛活潑的孩子。接這個班時,得知班上有個糖尿病兒童──珮諄,每天早上因為要量血糖、打針而晚到學校,也需要鼓勵她多運動、提醒她吃餅乾,以免血糖過低。


 


她和其他孩子不同,每節下課沒和同學一起玩樂,反而是在我身邊當我的小幫手。她總是文靜、乖巧、貼心,某次同學的不當言語讓她受了委屈,心思細膩的她,就算心裡起了漣漪,也不曾和他人正面衝突,更別說是一句捍衛自己的話,總是能以成熟的態度來面對。


有次珮諄血糖飆高,驗血驗尿後確定引起併發症腎發炎,需住院數天。跟媽媽深談後,我才深入了解珮諄的病情,珮諄罹患的是第一型糖尿病,又稱「幼年型糖尿病」,體內缺乏胰島素;家族中沒有人有糖尿病病史,珮諄是先天性新陳代謝異常才罹患糖尿病。發病時,珮諄才就讀幼稚園中班,當時血糖飆高至九百多,有生命危險,醫生請媽媽要有心理準備,必要時會簽病危通知書。


 


珮諄知道自己的病情後,看到媽媽擔憂的神情,對媽媽說:「媽媽,妳放心,既然得了這個病,我會聽醫生和護士阿姨的話,乖乖治療,我會堅強活下去。」或許是因為堅強的求生意志,隔天晚上珮諄的血糖終於降到安全值,這時她又對媽媽說:「媽媽,既然我又可以活下去,我會好好珍惜這個機會,從今以後我會更懂事、更孝順,不會讓媽媽擔心。」僅僅六歲大的孩子,說出如此超齡的話,讓人心疼,也打從心裡佩服。


 


媽媽每天必須在三餐及睡前為珮諄量血糖值、三餐前各打一支胰島素,並依身體狀況調整食材及份量,珮諄雙手手指早已因測血糖而破皮長繭;媽媽也因為要照顧珮諄,無法有穩定的工作,只能藉由做手工賺取微薄薪水。但珮諄的學習態度非常認真積極,從不需要媽媽的催促叮嚀就可以自動自發完成課業,十分懂事乖巧。


 


那次珮諄住院時,我想這是個讓孩子學習付出關懷、付出愛的好機會,於是帶了許多經句小卡到班上,先和孩子們說明珮諄的病情,描述珮諄在承受身體病痛時有多麼堅強,再請他們寫下想對珮諄說的祝福,並將二十幾張小卡貼在一張大壁報紙上,另外也沖洗了幾張前些日子為珮諄拍照記錄的個人照,一併貼在上面,稍加裝飾成一張充滿同學們關愛的大卡片。


 


隔天到醫院探視珮諄,因為不曉得他們家的信仰是什麼,擔心這些記載了許多聖經經文的小卡片會不會遭到排斥,但我相信只要是做對的事,上帝必會引導我們的腳步前進,並賜我們出人意料的結果。


 


一進到病房,感受到非常平和、喜樂的氣氛,也充滿歡笑聲,原來是某個韓國教會的人來醫院關心珮諄,一問之下,才得知珮諄和媽媽、姊姊已接觸教會約半年的時間,教會的人也時常到家中帶領她們讀聖經。因此,當她們看到小卡上記載著經句都非常的高興,覺得十分受用,也樂意接受這個信仰。


 


我永遠忘不了珮諄看到這張大卡片的神情,她仔細地讀每一張卡片、每個字,滿臉笑容地說:「媽媽,那些欺負過我的人都有寫卡片關心我耶。媽媽在一旁感動落淚,因為只有她最清楚,這一路走來珮諄有多辛苦,如今的歡欣,抹去她長時間累積下來的艱辛。



珮諄是醫院裡出了名的勇敢小天使,雖然右手打點滴,卻絲毫不阻撓她書寫作業的決心,每天的作業都如期完成;看到對面病床害怕打針的孩子,她會主動前往鼓勵;病房裡總是充斥著她爽朗的笑聲,彷彿所有病痛已痊癒。護士來打針時,她捲起袖子,轉過頭來對我笑著說:「我從以前到現在已經打超過一千支針囉,所以我一點也不怕,打針一點也不痛喔!」由於她的樂觀,醫院還安排她去鼓勵院內的糖尿病患者喔!


 


人生會遇到太多的困境及挑戰,明知道要以盼望的心面對,但還是免不了軟弱。在珮諄身上,應驗了上帝的話語:「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即便身體的病痛十分難受、即便環境艱辛,珮諄總能滿懷信心迎向陽光,絲毫不卻步。感謝上帝給我這個寶貴的工作經驗,讓我認識了小天使珮諄,她的故事足以成為我們生命中最好的勉勵。


 


【幸福光點】軟弱失意時,想想這小女孩的境遇,還有什麼關卡是我們過不去的呢?



文章選自 「耕心週刊」2012/9/16 8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