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福不眠夜


 


去年冬季班,我修了世界知名睡眠權威Dr. William Dement 所開「睡眠與夢」的課。


 


這位滿頭銀髮78歲的教授總是精神奕奕,上他的課,不僅可以第一手學到睡眠失調臨床的診斷與治療;


 


他還有一項讓我們上課永遠不會打瞌睡的絕招,那就是:


 


凡是把自己做夢的內容記錄下來交給他,或上課打瞌睡的,都可以加分。


 


Dr. Dement 介紹了一個被稱為 「睡眠債」的新概念。


 


它是一種鮮為人知的睡眠失調 。成千上萬的人深受其害,卻不明瞭它的嚴重性。


 


基本上,每人都有不同需要睡眠的時間,如果睡不夠,你的身體就會幫你記下這筆帳。


 


比如說,你一天需要睡9個小時,你每天只能睡6小時,


1星期下來,你就欠了你身體21小時的睡眠。


 


最重要的觀念是,這個 睡眠債不會自行消失或減低,


唯一還債的方式,就是把它睡回來 。


 


千萬不要低估你身體記帳的能力,一年或一個月之前欠下的睡眠債,


和一天前欠下的債,它記得一樣清楚。


 


「睡眠債」的危險在於人們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或者當身體發出警訊時,不去正視它。


 


輕者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心情、影響學習或工作表現;


 


重者在開車或操縱機械時打瞌睡導致致命意外。


 


許多實例證明,開車打瞌睡的危險性更甚於酒醉駕車。


 


高達百分之八十七因打瞌睡引起的車禍均致命,其中廿五歲以下的比例尤高。


Dr. Dement 說,因為我們講究一個24/7永不休息,永不睡覺的環境,結果搞得全世界都很睏。


 


而當我們欠下大筆的睡眠債時,我們需要補睡很長的時間,才能追回欠債。


 


所以他經常強調「世上絕沒有睡太多這回事」,


 


看他走到那,就把精力和歡笑帶到那,他本身就是一個睡足覺受益者的證明。


 


曾有一項以疲累不堪、嚴重睡眠不足的軍人為對象做測試,


 


讓他們每天睡14小時,剛開始時,大家都整整14個小時沉睡不醒,


幾天之後,有人睡眠的時間就開始遞減。


 


逐漸,睡了八、九個小時之後,有許多人就再也不能睡了。


 


這項實驗非常鼓舞,證明睡眠債是可以還清的。


 


有很多人不明白他們為什麼總是那麼累。


 


他們以為自己犯了時髦的憂鬱症、貧血或是生了什麼查不出原因的毛病。


 


在這個講求效率、注重表現的社會中,人們對每日身背嚴重的睡眠債習以為常,


幾乎都忘了,他們在百分之百清醒時,是多麼的精明幹練。


 


在史丹福我學了不少東西,但是還清睡眠債這個概念,卻可能是我學到最重要的東西。


 


你可能不會相信,這些話出自一個做什麼事都永遠嫌時間不足的學生之口,


但我現在一定每天睡足9小時。


 


我真希望我在暑假之前就已學了這門課,這樣暑假時,我就可以多還一點睡眠債。


 


我相信 ...


 


多睡覺不但能讓我成績更好,可以增進我的人際關係,還能延長我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