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存在可遠溯至公元1550年,至於何時成為有地位的樂器,則要追溯至1600年左右了,當時它第一次以標准的姿態出現在意大利的歌劇交響樂團裡。到了1626年,法王路易十三在宮中組織交響樂團,小提琴的地位因而再提高,自盧利以后,它的聲譽更為卓著。



 


 


小提琴介紹


  


小提琴不僅是管弦樂隊中最重要的樂器,同樣在室內樂, 民謠樂,爵士樂等領域散發其迷人的魅力。因為它是多才多藝的,既能唱出悠揚如詩般的曲調,又有時讓人感到耳花繚亂。小提琴屬於弦樂器,音域至少三個八度,琴身由木材制成,琴弦則由純鋼制成。


 



  它的長度是多種多樣的,但琴身常在36厘米左右 小提琴是四根弦的樂器,通過琴弦振動發聲,現代的小提琴源於16世紀歐洲早期的四弦琴。意大利的小提琴是世界上最好的,特別是阿馬提家族的


 


 


在小提琴制造的過程中,琴弦要經受7.7公斤向下的重力 現代的管弦樂團通常有大約有24把小提琴,分成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兩個部分,在演出中小提琴的任務要比任 何其它樂器都重。它們的發音清澈脫俗,經常與其它的樂器 形成鮮明對照。


 


 


小提琴也是至高的室內樂器,許多作曲家為它精心譜寫樂曲。其中,弦樂四重奏的配置是最佳的,它用兩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在這一組合中,小提琴在其它提琴家族成員的協奏下無疑顯得高貴且游刃有余。


 


小提琴在鄉村樂的應用是很有名的,發展於美國南部,是英國移民喜聞樂見的樂器,如今被繼承下來。這種以小提琴為主的鄉村樂,滑音和雙音等裝飾音用的相當普遍,其中 有越來越快的演奏,可以讓空氣充滿幻想與激情。 用弓來拉兩根弦可以演奏雙音和弦在有些情況下,要用指來彈撥弦。雙滑音則要在拉弦的同時用手指在琴弦上游動。


 



  一般人在提到所知的樂器時,幾乎不可避免地都會把小提琴擺在前幾位。它清脆的聲音,人人耳熟能詳。它的音質多變,在管弦樂團佔有主導地位


 


小提琴是所有樂器中最為人喜愛的一種,優美的音色和出色的情感表現,實在是獨奏最理想的樂器。近幾世紀來,小提琴一直大受演奏家和聽眾歡迎。此外它在交響樂和室內演奏器中扮演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


 


 


在所有現代樂器中,小提琴可說是最簡單的一種,主要的部份包括一個上過漆、光滑、中空的木制共鳴箱,以及一個長長的琴頸﹔四條弦緊繃繃地架在琴頸上。這種曲線優美的設計,並不祇是徒具裝飾的功能,其大小的比例完全是依據聲樂學設計的。小提琴的外形雖簡單,結構卻可細分成七十個部份。


 


 


小提琴的存在可遠溯至公元1550年,至於何時成為有地位的樂器,則要追溯至1600年左右了,當時它第一次以標准的姿態出現在意大利的歌劇交響樂團裡。到了1626年,法王路易十三在宮中組織交響樂團,小提琴的地位因而再提高,自盧利以后,它的聲譽更為卓著。


 


 


在早期,由於小提琴的弦太粗,而且架得太鬆,所以音調呆板而低微。在十八到十九世紀之間,小提琴制作技巧得到小提琴作曲家韋發第和塔替尼諸人的啟發而大有改進。他們在協奏曲和奏鳴曲獨奏時要求飽滿、清晰而響亮的聲調,因此改用較細的弦,而且把弦拉得較緊,以使演時能發揮得盡善盡美。其它細小的改變是小提琴的內部結構和指板,以便承受額外的拉緊。


 


 



  於是,演奏的水准大大提高,不僅節奏流暢,而且能闡釋曲中的意義。左手奏技巧已漸臻完美,而新指法亦不斷推陳出新。



在十八世紀初期,已開始流行把小提琴架在顎下演奏,取代抵著胸部或鎖骨的演奏法。十八世紀末期弓弦也有顯著的改善,彈性較佳,長度寬度皆有增加。


 


十八世紀末期,小提琴已建立現代的形式,中世紀的小提琴再也派不上用場了。小提琴的演奏技巧因帕格尼尼(1782~1840)而大放異彩,他出神入化的演奏,令聽眾如痴如醉,幾近歇斯底裡的境地,有人譽之為「小提琴之王」,誠非過譽。帕格尼尼為小提琴創作了許多復雜而美妙的音樂,至今仍是音樂界名手的最有挑戰性的項目和靈感的泉源。


 


 


小提琴是最好的獨奏項目,若說鋼琴是樂器之王,那麼小提琴則為樂器之后。現今一流而為聽眾熟知的小提琴演奏家有:海飛滋、史坦因、曼紐因、佐克曼等。


 


在地中海沿岸各國,小提琴是浪漫抒情的象征,樂手在小餐館桌旁用它來取悅年輕的情侶﹔同時,它也是跳舞時的良伴,幾乎所有傳統舞蹈均以小提琴伴奏。在中世紀時期的歐洲,常見吟唱詩人一邊歌唱一邊拉奏弦樂器。


 


 


小提琴是最能表達感情的樂器之一,許多作曲家用它來喚起聽眾的共鳴。借著不同的演奏方式,小提琴可以產生各種不同的聲音效果以弓拉琴弦,可以產生柔和的琴聲,營造安靜詳和的氣氛,亦可發出如童聲高音般的純淨音色以弓擦琴弦,可以產生充滿怒意的刺耳效果,用來描繪暴風雨過境或暴亂場面


 


手指沿琴弦滑動按壓,則可以為悲傷的音樂增添令人感到顫抖的效果以指撥琴弦產生短促明快的聲音,則與輕快的氣氛相互呼應,常用來描繪舞蹈或雨滴落地時的情景


 


 


近年來,小提琴成為現代流行樂及爵士樂愛用的樂器之一。許多搖滾樂手及流行樂器手已棄用音響合成器,把音樂改編成採用大量小提琴的管弦樂曲,以創造比較柔和的效果。
廣州文化信息網


 


 


(責任編輯:張愛敬)


 


小提琴的由來


 


 


小提琴這種樂器由來已久,究竟是誰發明了小提琴,無從考証。不像汽車、飛機、電燈、電話都有據可查,知道是何人,何時發明。


 


 


人們在1550年的一幅壁畫上找到了一把有三條弦的小提琴,這是至今能見到的最早的小提琴樣子。一直到17世紀,意大利克雷蒙那的制作大師阿瑪蒂才將小提琴定形為今天人們使用的的形狀、尺寸,並使用4條琴弦。


 


 


小提琴------Violin是意大利文,記得我們初學小提琴時,人們還不太知道這是什麼樂器,演出時聽眾中經常有人稱小提琴是:歪脖琴


 


 


在大型交響樂隊中,坐在前面的弦樂大家族中有第一、第二小提琴聲部,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五個聲部,小提琴是其中的高音聲部


 


 


小提琴有琴頭、琴頸、指板和琴身幾個主要部位。琴身又包括面板、背板、側板、面板是楓木,背板、側板和琴頭是雲杉,指板是木質堅硬的烏木


 


 


從前使用的弓子是彎的,近似二胡弓子形狀,隨著演奏技術的發展和需要,於18世紀未才固定成現代的形狀。


 


 


小提琴音域寬廣,有3個半八度經常作用,偶爾還可以超過這個音域,4條弦分別是G DAE,音色各不相同


 


 


小提琴由於是用弓子演奏的樂器,可以演奏持續的長音,是一件表現力非常豐富的歌唱性的樂器,可以演奏非常抒情、甜美、娓婉、動聽的旋律,又能奏出熱情、激動的曲調和活潑、歡快、強有力的音樂。


 


廣州文化信息網



(責任編輯:張愛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