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一直都在


藍星 作


文章選自蒲公英希望月刊201210月份


 


為什麼慶祥老是惹麻煩,實在不像我們的小孩…。


 


在家中排行老二的慶祥,從小就不停的闖禍,有回把學校公物弄壞了,被處罰時還振振有辭,當老師將情形告知慶祥的母親時,母親也只能連連賠不是…。


父母相當不解,明明對三個孩子都是同樣的養育方式,但大兒子品學兼優、小女兒乖巧懂事,只有慶祥總是不按牌理出牌!


 


一句玩笑 深植幼小心靈


 


有天夜裡,慶祥還沒睡著,依稀聽見父母的對話:「為什麼慶祥老是惹麻煩,實在不像我們的小孩,會不會是在醫院抱錯了?」父母無心的玩笑話,卻在慶祥的心裡生根發了芽。


當然慶祥並非一無是處,他對於空間有著天生的敏銳度,又有美術天分,常因此獲得美術老師的稱讚。每當他興奮的把作品秀給父母看時,父母看起來很高興,但最後都會加一句話:「你如果把這些精神用在功課上,不知該有多好!」慶祥何嘗不想像哥哥一樣,但他一看書就昏昏欲睡。當哥哥順利考上第一志願時,慶祥的壓力更大,開始蹺家、逃學,父親最後連罵他的力氣都沒有了!


 


獨立生活 難掩回家渴望


 


慶祥的哥哥也試著勸導他,卻更讓慶祥感到跟這個家格格不入,「你是寶,我是草,哪能瞭解我的感受!」


高職畢業後,慶祥不想跟家裡伸手要錢,於是選擇不再升學,換了幾個工作後,輾轉來到建築工地打工,當裝潢學徒,領取微薄的工資。這期間大哥順利考上公職,妹妹也在學校教書,回家的路對慶祥更遙遠了!不是因為距離,而是他心中始終認為:「那是大哥和小妹的家,不是我的。」


這天,慶祥在工地不慎受傷,當場血流如注,工頭緊急送他到醫院開刀,問他要不要通知家人,慶祥冷靜的說:「不必了,我自己可以處理!」在那當下,他告訴自己,將來一定要讓所有人刮目相看。


慶祥更賣力的工作,並利用下班時間進修室內設計電腦繪圖,剛開始只是接一些別人不願意做的小工程,但慢慢熟悉接洽業主、構圖、報價、施工流程後,事業漸入佳境,也因他負責任的態度,深得客戶的肯定。



「我們決定將新房交給你負責了,」一對年過半百的夫妻滿意的看著慶祥的設計圖,「雖然你年輕資淺,但卻最符合我們的心意…」慶祥有些意外,「因為你為我們父母的房間,作了許多細心且周詳的規劃,想必你也是個孝順的人……。」客戶的稱讚,卻刺中了慶祥的心,當初他畫著設計稿時,心中的確抱著一份渴望──希望有朝一日,父母也能住在自己為他們設計的房子裡。


 


解開心結 看見雙親的愛


 


其實慶祥早就知道父母當年說的是玩笑話;他有氣喘病,母親總是不厭其煩為他熬煮中藥;他讀私校的學費也是父母省吃儉用攢下來……。只是不受肯定的感覺讓他築起了心牆,與父母無法親近。


但這些年來,每天都在裝修別人的家,怎麼不想回自己的家呢?這天,慶祥回家一趟,卻發現家裡亂糟糟的,「唉呀!怎麼連電燈壞掉也不修,萬一跌倒怎麼辦?」慶祥連忙更換新的燈泡,還把紗窗補了、幫拉門軌道上油,接著又說:「爸,下回我重新粉刷牆壁,人要住在明競的空間,心情才會開朗!」


母親看慶祥一回來就忙個不停,忍不住心疼的說:「好不容易有時間回家,就好好休息吧!看你瘦成這樣,手也變粗糙了。」「做這行就是這樣,我不像哥哥坐辦公室斯文又有氣質!」母親嘆了口氣,「你有你的長處,手巧且辦事牢靠,當初也是因為捨不得你吃苦,才不得不狠下心來逼你讀書啊!」這是慶祥第一次聽見母親的誇獎,就在這時,他彷彿感覺到自己心中那道牆,正一點一滴的崩落……。「難得回來,讓你媽煮些好吃的給你補補身子。」父親說完,就趕緊出門去多買些食材,母親也走進廚房忙碌起來。


看著雙親年邁的身影,慶祥不禁回想多年來,他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卻看不見父母對自己的愛。而如今他才真實明白,原來這份愛,一直都在……。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我對你的慈愛才不動搖,平安的約也永不改變。愛你的上主這樣宣布了。


─《聖經》以賽亞書5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